www.flickr.com

2007年4月12日

華晶科技面試

華晶在竹科的篤行一路上,雖然那天去面談時,真的有篤行一路,但是後來在地圖上基本上是找不到篤行一路的,比較明顯的地標就是,公司大樓在聯發科的對面!(正面透明挑高落地窗,聯發科真是氣派!)

一進公司和總機表明來面談後,就被帶到一個會議室,十分鐘過去,一個很和善的考官進來了。

"等一下我們的面談,很簡單。我給你十五分鐘,讓你自我介紹。不過這十五分鐘裡,我希望你不要講述有關你的學經歷或是專業技能,純粹地介紹你自己。之後我會再給你五分鐘,讓你表現你的學經歷及專業技能。不過要記住喔,只有五分鐘喔!"

我只能說這真的是很特別,從沒有一個來面談專業的考官,出的題目和人資一樣。一開始我還認為十五分鐘應該蠻簡單的,不過真正下去試的時,才發覺這是有一定難度,因為十五分也不短,再扣掉專業和學經歷不講,我實在不知道要和一個在幾分鐘前才見面,並且又帶把的人說什麼。

第一次的嘗試,我用了六分鐘就完全不知道要講啥,這時考官又講話:

"我只是要你介紹你的個人特質。一個人的特質,就像你看一個人,或是選一個女朋友那樣,應該隨隨便便就在可以白板上寫上二十幾個特點。當然有些特點是重要的,有些是不重要的。而我要你的自介就是要在你的個人特質裡面,把重要的和我講,讓我在這短短的十五分鐘了解你這個人。"

硬著頭皮再比較有系統地把後面的九分鐘給填滿。而這次考官就有比較多的互動,會針對我講的內容提問,不再讓我一個人唱獨角戲,也比較容易讓時間過去。專業的部分就是由我在白板上,向他介紹我的畢業論文,以及我上一分工作的工作內容。而他也就針對我講的內容問一些問題,像是你作了什麼設計?改善了什麼問題?你能不能用英文稍微簡單講解一下你的工作流程?

我的部分講完,就換他介紹華晶以及我要工作的部門。華晶主要就是作相機的軟硬體,最大相關同業就是鴻海的普利爾;華晶的出貨量沒有普利爾大,不過獲利卻是比普利爾好,其最主要優勢就是華晶擁有自己的IC設計能力。據他表示華晶已經近年來只有一年EPS沒有超過5元,而且華晶是少數幾家沒有像銀行借貸的公司。而他手下有兩個團隊,一個是作相機的系統整合及測試,就是選定CCD,選定鏡頭,然後配合電路、機構及ID設計人員,作整合測試後送大陸工廠量產。另一個團隊是作變焦鏡頭的,但是因為國內的技術不夠成熟,而且變焦鏡頭是極高精密的機械及高精密的光學,所以通常除非有豐富的相關經驗,不然一般人作不來。另外他也一直強調他們公司的體質不錯,同事氣氛也不差,不過有賺錢的公司相對地事情就會多一點。另外系統整合因為牽涉到很多部門間的互相配合,通常要一年以上才能夠比較上手,再說真正分到分紅,通常也是一年後的事,所以他希望員工可以久任。

和面談專業的談完,接著就走到另一棟大樓和人資談。這時時間已經來到五點四十幾了,不愧有賺錢的公司,果然比較精實,中央幕僚的人還是很多,而且還看到一袋袋的便當!和人資談了之後才知道剛剛坐我對面,那位和善的考官,是協理而不是我想像中的副理!其他內容就和一般聊天差不多:為什麼要離職?平時有什麼休閒活動啊?現在房子租多少錢?什麼時候可以正式上班?

或許現在這樣說,有點結果論。在我走華晶門口時,真的有一股感覺:八成是錄取了! 而且搞不好當初在找我面談的時,就已經有六成的感覺要用我! 不過不管如何,星期二晚上九點(果然精實!),協理打電話通知已經往上報;星期三人資來信再度和我確認所有程序正在進行當中。

或許比較操點,不過作的東西我蠻有興趣,年薪上面也比之前錄取的小公司有賺頭。我大概會去這間了吧!

101 則留言:

  1. 所以已經決定了嗎?

    什麼時候開始上班啊

    回覆刪除
  2. 已經決定了啊,
    5/2報到上班,
    下個星期四就要搬下去新竹了!

    回覆刪除
  3. 你好!我是下禮拜要去華晶科技面試的人!
    不好意思!打擾你!可以問你華晶有供宿舍嗎?
    面試會考試嗎?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呢?謝謝你!
    希望好心的你,可以回答我,拜託你了!
    再次感謝。

    回覆刪除
  4. 公司有宿舍在金山街裡,但是好像申請也只能夠讓你住兩個星期,主要是讓外地來的暫時安身而已,這點我也沒有用到,你可以到時和人資確認。
    面試的話,就部門及人資會談兩部分,人資方面不像有些公司會有英文的上機考,而部門的部分就看面試主管要問什麼囉!
    不過就我所知道,我們不像有些公司會有考卷或是上機考的。
    要注意什麼,可能要看你面試那個單位吧,這樣不好回答。
    以上資訊,希望你用得著。

    回覆刪除
  5. 你好!謝謝你的回答,我下禮拜是要去面試生物管專員,應該算生管或物管的部門吧,不知道部門主管會大概問什麼樣的問題呢,我需要準備那方面會比較好呢?公司會很難進去嗎?公司附近租房大概多少呢?我真的很需要一份工作,非常感謝你!

    回覆刪除
  6. 我是工程背景的,所以會問什麼,我也不太清楚,就別和你亂說。
    我是覺得不會很難進這間公司啦,不過公司有個特性是比較愛用之前有工作經驗的人就是。
    租房子的話,看你想租遠租近,近就是屬金山街最近,不過價位偏高,租一間套房,大概七、八千;市區或是竹師附近,是可以找到比較便宜的,大概五、六千的價位,不過就是要每天和上下班潮進出園區就是,有好有壞啦!
    祝福你找到好工作!

    回覆刪除
  7. 謝謝你的祝福!
    你真是一個好人!
    也非常感謝你寶貴的意見!

    回覆刪除
  8. 哈囉您好想請問~我大約年後二月中要去華晶內湖辦公室上班,現在部們面試已經順利通過,最近這幾天人資部門應該會安排與我的訪談。請問屆時需要準備哪些資料文件,或是人資會要求我提供哪些文件證明呢?
    感激不盡唷~~

    回覆刪除
  9. 首先先恭喜你找到工作。
    如果部門的面試已經通過,只剩下與人資的面談,
    那大概就是就你工作經歷及背景討論一下,
    主要應該會是在於語言能力及性向的部分,
    至於準備啥文件的,應該他如果要,會事先和你說吧!

    以上,讓你參考,畢竟我也不是人資 ^^"

    回覆刪除
  10. 不好意思,我可以問個問題嗎?

    華晶目前有才源或無薪假嗎?

    因為要決定要不要去,所以想確認一下

    回覆刪除
  11. 公司沒有主動的裁員,也沒有聽說以什麼考績5%要員工離職,不過倒是有些人,可能有自己的規畫而離開公司。
    無薪假方面,從去年到現在,都是沒有的。

    回覆刪除
  12. 不好意思,可以請問一下,現在華晶科是否有結構化調薪?

    回覆刪除
  13. 感覺是沒有的!
    據去年老總給員工的信是這麼指出的:
    結構化調薪不是最好的路,他相信有其他的方法讓大家獲得更多,而不只是結構化調薪。
    (怎麼解讀,就看看官您囉…)

    回覆刪除
  14. 謝謝你寶貴的資訊,可以再請問一下,如果沒結構化調薪的話,那RD的分紅算好嗎?因為目前正在考慮是否要去貴公司...

    回覆刪除
  15. 分紅的話,還得看單位,
    紅的單位,一定就領多一點,
    一般單位的話,不是特黑的工程師,
    應該領雙位數的股票不是問題(如果今年還有發的話)

    回覆刪除
  16. 你們今年大概什麼時候發呢?如果有發,張數還會跟前一兩年差不多嗎?(因為已分紅費用化了,不知是不是還是這麼好~)

    回覆刪除
  17. 好像每年都九月中還是九月底發吧…
    前年是張數少一點,但是股價高;去年比前年多一點,但是相對股價低些…
    張數今年不曉得,還沒有拿到手,誰也不知道…

    回覆刪除
  18. 您好
    想跟您請教華晶一些問題,小弟最近有收到華晶的口頭offer,是軟體部門,想跟您請教該部門的做事風氣,工作氣份,希望能給我ㄧ些意見,謝謝您!

    回覆刪除
  19. 對了在請教一下
    工作時間大約多長啊
    謝謝您!

    回覆刪除
  20. 請問華晶目前在力行路的晶元大樓有室內的機車停車位嗎?!須要停車費嗎?中午用餐有補助嗎?!晚上加班有免費便當嗎?!聽說有免費現煮咖啡是真的嗎?! 另外聽說明年會搬到新大樓是真的嗎?! 每年度有固定調薪嗎?!其調薪幅度大概? %, 以上眾多問題,懇請告知! 非常感謝您~

    回覆刪除
  21. 就我所知道,好像都沒有室內機車停車位這檔事。有一塊免費的室外停車場可以停機車。
    一般汽車停車位,好像要申請,月租好像2000~2500之間。
    中餐的話,你的薪水會有一條伙食津貼,好像2000左右吧。
    晚上有便當,吃完便當就下班也沒有人會說什麼,重點是你要記得訂晚上的便當。是免費沒錯,但應該你每個月交的福利金也有一部分在這兒上面。
    現煮咖啡,說穿就是一台咖啡機啊…免費! 隨你喝。
    新大樓的話,去年說今年中,今初說今年尾,現在都到年尾了,當然說明年…ORZ 我只能說,有買棟新樓是真的,但是在整修中,啥時搬,大概只有大老板知道。
    年度調薪和調多少,就一般般,年年調一定是騙人的,幅度有3%就偷笑了…

    回覆刪除
  22. 請問您去年和前年的分紅大概相當於幾個月的薪水啊?

    回覆刪除
  23. 前年沒有拿到…去年約六個月…

    回覆刪除
  24. 怎麼感覺這變成PPT工作版了.... XD

    回覆刪除
  25. 呃…也不知道為什麼這篇會有這麼多人可以估狗到…Orz

    回覆刪除
  26. 獲益良多
    謝謝板主這篇

    回覆刪除
  27. 不用客氣…提供些資訊給大家參考,願大家都能找到好工作!

    回覆刪除
  28. 請問一下每年的分紅主要是 depend on 月薪,還是 Grade?!
    分紅費用化後,還會發股票還是現金?! 若發現金會是比照股票的約當現金還是有其他的計劃.
    之前沒有結構化調薪,今年有可能嗎?!
    麻煩您幫忙~感謝您~ thanks!

    回覆刪除
  29. 一年兩次考績,年初決定加薪,年中決定分紅;
    分紅以個人的階級及相應的考績結果決定。
    去年發股票,今年沒有特別提起,大家都在觀望。
    今年年初的考績比之前來得早,是有將結構性調薪的傳言,
    但目前豈止於流言,沒有任何官方確認。

    回覆刪除
  30. 剛拿到華晶的offer,title是高級工程師-Ⅰ,我比較不明白的是那個Ⅰ是指職等嗎?如果是的話那就是有Ⅱ或Ⅲ嗎?那個職等比較好呢?會差很多嗎?(如分紅還是續效獎金…等),謝謝

    回覆刪除
  31. 高級工程師-Ⅰ是你的職稱,職等級是用數字來分的,數字愈高愈好。
    職等級愈高愈好沒錯啦,但分紅或是績效,倒也不是看職等級,
    通常是有無掛管理職是個分水嶺,
    沒有掛管理職的高工,就看你上頭對你的器重及你對該單位的貢獻來決定。
    個人覺得職稱、職等不是特別重要,月薪或是年薪談多一點才是重點。

    回覆刪除
  32. 你好,謝謝你的版!意外的變成了華晶資訊站 :) 提供了我很多的資訊,謝謝!想要再請教您,這邊一般上班時間是幾點到幾點呢?加班的情況是如何呢?謝謝!

    回覆刪除
  33. 公司規定出勤時間為早上八點半到晚上六點,共8.5小時;可自由彈性半小時,
    亦即早上九點上班,下午六點半下班。
    但是真正的實行,就是看單位,我看過早上十點才出現的。
    不過通常是只有晚上班的,沒有早下班就是。
    加班狀況,就是看單位及忙碌情況,基本上六月到十一月為忙碌季節。

    回覆刪除
  34. 調薪勒
    我看到不少篇都說公司很摳阿

    回覆刪除
  35. 調薪是個事實,但是摳的程度,個人覺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而且調薪也不是每個人都調一樣多,
    端看每個被被操的程度來換算C/P值,所以是很自由心證的。

    回覆刪除
  36. 再請問一下,年終除了固定的一個月薪水外,還有所謂的續效獎金嗎?如果有的話一般是相當幾個月呢,謝謝!

    回覆刪除
  37. 績效獎金只有去年有遇過一次,因為名為績效,所以就是看個人考績而有不同的金額,有人甚至沒有!
    去年的狀況是0.5~1個月之間。

    回覆刪除
  38. 板大您好,我是下星期要去華晶面試的新人,職務是EMC工程師,請問這....都做些什麼工作?另外,工作時間大概多長阿??

    回覆刪除
  39. 在相機系統開發前期,確認怎麼的設計可以有利於之後整體的EMI、ESD測試;在相機在量產上市前,想辦法讓相機可以通過安規的相關測試及取得正式報告。
    我不是該單位的人,我知道的大概是這樣。
    工作時間我不知道是多久,因為他們單位的人,只有少數時間在辦公室,大多的時間都是泡在外面的測試實驗室裡。

    回覆刪除
  40. 您好 請問華晶手機部門狀況如何阿...

    最近要去談了...

    回覆刪除
  41. 請問股票是要做滿一年才會發嗎?如果今年進來的可能有嗎?謝謝!

    回覆刪除
  42. 手機感覺老總是有心想作,但是能不能作大,大家都在等著看。
    內部氣氛感覺蠻歡樂的,比起相機壓力感覺是小一點。
    按照慣例,是作滿一年才會有,手機部門裡面有沒有特例就不得而知,
    不過個人認為,就算你八月進來,今年都過一半了,發不到的機率是比較高的。

    回覆刪除
  43. 你好:
    不曉得四月進來的,今年領到的機會大不大啊…哈~~~

    回覆刪除
  44. 這個問題問的很好,不如來開個賭盤吧…
    我賭你領不到…

    回覆刪除
  45. 版大好! 我面試了IQ和演算法部門 比較想去IQ部門 但聽主管介紹起來IQ部門平均(忙淡季平均)比演算法晚兩個小時下班 想請問實際情況是如此嗎 還是其實下班時間差不多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46. 嗯…這主管很老實!

    回覆刪除
  47. 不好意思我也是google來的,可以請問一下華晶的日文口譯的大概工作內容嗎?我丟過一次履歷但是沒有通知面試,但是還是對華晶很有興趣...正在想要怎嚜改履歷,比較會有面試機會。

    回覆刪除
  48. 版大好 請問一下 聽說華晶今年是不是有結構性調薪ㄚ? 不知道調的幅度如何? 還有現金分紅也是提早發 是真的嗎?

    回覆刪除
  49. T○ aya:
    基本上就我所知道,我們公司裡面在台灣的編制,沒有專門的日文口譯人員。基本上日文口譯是他們的部分工作,其實他們的真正身分大多都是業務、採購及客服。所以你要是有相關業務、採購專長,或許就有對我們公司的胃口。

    回覆刪除
  50. 今年有調薪是個事實,但官方否認這是結構性調薪。
    我們也寧願相信這不是結構性調薪,據聞今年這次的調整的極值是15%,而平均大概是落在6%~8%間吧。今年五月的確是有提早現金分紅。(不過話說我們也一兩年沒有現金分紅了)。

    回覆刪除
  51. 華晶:
    趁年輕可以衝刺個3~5年,派系多副總多.高級工程師賣命多,生活品質差.我待過2年,我覺得老闆總想把人腦吸乾.人員流動大.

    回覆刪除
  52. 不知道是我的層級不夠,還是之前待過派系更亂、副總更多的公司,所以沒有特別的感覺。生活品質的話,個人覺得還過得去,但是嚴格說起來,的確是沒有好到那邊去就是。後面的部分,也就像如你所說的,人員的流動真的是算大的,不然也不會這篇這麼多人留言。

    回覆刪除
  53. 您好~
    我想請教一下華晶是否都會先來電談完後在面談
    明天要面談文件管理師,要考筆試嗎?還是有其他考試
    謝謝您~~~

    回覆刪除
  54. 人在大陸的關係,比較不常上網。
    或許是因為公司比較習慣用有經驗的人,所以會有先電話確認的狀況,節省彼此的時間。
    筆不筆試,我想都過了這麼多天,你也面試完了…
    不管怎樣,祝你找到心中想要的工作。

    回覆刪除
  55. 版主:
    你超有心的,實在不稱讚你不行
    我準備要去華晶大陸派駐了,我也是想了解華晶倒底怎麼樣??
    不過我想還是要進去後看自己喜不喜歡才比較準
    因為我也為了去重慶派駐還是去華晶派駐傷腦筋中

    回覆刪除
  56. 工廠目前正在擴廠中,而內部大致上應該是和別家差不多,
    該有的派系問題都是一定存在的,不過長駐都會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
    華晶和工廠目前的狀況,個人是覺得RD與工廠的對立是還蠻嚴重的。
    或許是因為有在進行一些組織改組造成的,不過…這還是有待時間來驗證。
    雖然每次在工廠待的時間都不短,但是畢竟還是算是"客人",不是真正的長駐,站的角度不同,體會到的也不太一樣,建議還是以你自己的感覺為準。

    回覆刪除
  57. 版主:
    謝謝你的分享
    我想問一下,華晶科到大陸出差有加給嗎?宿舍、伙食如何呢?真的如主管所說的一次就是約1.5個月起跳嗎?

    回覆刪除
  58. 版主 您好:

    我在人力銀行上看到華晶目前有「影像品質工程師」的職缺,是否能請教您該職缺的工作內容?由於在下不是理工背景出身,但在入伍前一直從事與攝影有關的工作,不知依您判斷,是否符合公司需求?

    感謝您撥冗閱讀留言,敬祝順心

    回覆刪除
  59. 出差大陸一律一天20美金,只要你不在台灣就算一天,所以一週七天,140美金。
    宿舍是新蓋的,兩房一廳一衛的格局,電視可以收看部分台灣電視台。
    伙食吃公司,廚師是另外的,與當地員工區隔開。如你不是太挑嘴,理當可以接受。
    出差時間看你的單位及層級,如果你是機構又只是個小小工程師,是的,1.5月即是你的宿命…

    回覆刪除
  60. David:
    若你不是理工出身,應該是在影像的QA部門。
    該部門主要基於客戶要求的基準下,評價公司相機拍出來的影像,如色彩、銳利度、曝光等。
    外拍部分,該單位會有工讀生幫忙作外拍工作。
    就個人對該單位的了解,是否理工出身並非重點,但是最好擁有色彩的基本觀念及了解基本相機3A。
    另要注意一點,有和客戶開會報告的機會,要敢開口說英文,會日文會更加分!

    回覆刪除
  61. 版主 您好:

    謝謝版主撥冗提供寶貴的資訊和建議。

    敬祝 喜樂

    David

    回覆刪除
  62. 請問板主還在華晶嗎?因最近有面試上業務管理師但有點猶豫要不要去,因為給的薪水普通,想問看看你們這兩年股票發幾張?今年是發股票還是獎金?如果發獎金有大約多少個月嗎?

    回覆刪除
  63. 人還在這間公司。
    前年、去年,工程師的平均值據聞是4~5張,不知道業務會不會有什麼特別的加給。
    今年老板只說分紅照舊,沒有明講發什麼。
    之前獎金部分,我只拿過看考績的績效獎金,今年據聞平均是兩個月。
    不過分兩次發,一次今年,一次明年,不是很有誠意就是。

    回覆刪除
  64. 您好!
    我今天2011/05/18下午兩點進新竹華晶科面試!!
    相機機構工程師
    三個經理都口頭同意錄取了!!
    請問近期 機構 工程師的下班時間約為何??

    懇請回復
    感謝

    回覆刪除
  65. 最近案子正在設計階段,感覺比較沒有那麼操,大概八到九點就差不多走光了。
    不過通常機構的決戰場,不是在台灣,而是在大陸盯模具時。

    回覆刪除
  66. 您好:
    請問DSC軟體到大陸出差平均一次多久?大概多久出去一次??

    感謝

    回覆刪除
  67. 軟體基本上不出差的,他們出差都屬特別支援情形。
    一般支援工廠,是部門裡面用輪的。

    回覆刪除
  68. 感謝richpow快速回覆^^b
    再請教一下
    1. 中餐是用薪資內津貼付錢?那中餐一餐自付多少錢?
    (因為目前待的公司是一餐2x元 其餘公司補助)
    2. 我去面試時,發現附近停好多車。請問新大樓內的汽車停車位一樣要花錢租嗎?機車一樣沒室內停車場??

    感謝您的答覆

    回覆刪除
  69. 1。是的…用你的伙食津貼扣。 刷卡吃一餐扣60元。
    2。室內停車,肯定是申請花錢租的,多少錢不清楚;機車的話,一樓室內可以停,免錢。

    回覆刪除
  70. 版主您好,我對華晶車用電子部門的「演算法工程師」一職頗有興趣。想要請問車用電子部門人員氣氛狀況如何?(比方說人員流動狀況)還有加班的狀況是如何呢?您對於那部門的感覺是如何?(是否建議去做)謝謝您的幫忙!!

    回覆刪除
  71. 你好:
    個人覺得他們比較輕鬆的一群。
    但老實說,我不太熟車用電子的部門,較輕鬆只是個人感覺。
    車用的東西,算是個較新的產品,未來感覺有機會,可以嘗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頭了履歷卻沒有下文,懷疑在hr就被擋下了。
      可否透漏一下車用電子部門中高階管事主管的聯絡方式呢?
      感恩!

      刪除
  72. Hi版主您好:
    我日前收到華晶科的Offer了(相機機構),有幾個問題想請教一下:
    1.華晶科的職稱職等是如何分的呢?
    一般公司好像是 工程師->高級工程師->資深工程師>主任工程師>主管...
    2.華晶科有升等制度嗎?升等應該也會升錢吧?
    3.我朋友之前有去華晶科面試,她覺得華晶科的人不是很友善,雖然這感受因人而異,但還是想請問版主的感覺呢?跟同事問相處氣氛如何?
    謝謝~

    回覆刪除
  73. 1。依稀記得公司好像是要學日式系統,但是總是不倫不類的。工程師->高級工程師->資深工程師>主任工程師,這樣的排行是對的,不過,主管是可以另外掛的,就好像你今天可能是個副理了,但是搞不好也才只是個資深工程師而已。不過話說回來,職稱不重要,有多事情要作,可以領多少錢,才是重點。
    2。應該算有,每年都會有固定的考核;升等不等於加薪,但據聞等級高的加薪加的比較多;紅利分的比較多…
    3。友不友善真的很直觀,取決於你自己還有你面對的人;我不否認公司裡一定有一些較難合作的人,但是整體來說,個人認為還算是正面的。

    回覆刪除
  74. 感謝版主回答~
    雖然也有別間還不錯的公司也提供了offer給我,但我還是決定去華晶科了,希望我的選擇是對的~

    回覆刪除
  75. 不好意想再問一下,聽說機構工程師1年出差到大陸時間很長~
    想請問一下出差1次大概多久,及出差頻率?謝謝~

    回覆刪除
  76. 目前據機構部門指出,出差時間已有修正,六個星期一定會回來。不過頻率的話,要看淡旺季,旺季的話,可能去六個星期,回來休息兩個星期左右,再過去換同事回來…

    回覆刪除
  77. 版主您好, 請教台灣與外派經副理的差異?
    for example,
    1.職等(同樣title) 2.分紅(同樣考績時) 3.外派福利/津貼
    and so on.

    感謝您!!

    回覆刪除
  78. 版主您好:
    我也是google到您的文章就進來閱讀了您提供給大家的資訊,您真得是很熱心阿!!

    我也是有事情要像您請益....
    我在104看到貴公司有徵layout工程師一職
    想請教一下就您所了解(多少不重要)貴公司的layout要求有沒有比較偏向錄用哪種人呢?ex:性別 年紀 學經歷 或是主管的喜好...等,謝謝您!

    回覆刪除
  79. 您好
    我前陣子有去內湖面試了新產品事業處的高級工程師
    應該是手機事業部門
    請問這部門的加班狀況如何呢??
    謝謝

    回覆刪除
  80. 1。以前長駐就是直接升一級,但是現在就不太清楚了。
    2。Layout部分的話,女生多於男生,年齡大多都30甚至35之後,主管通常愛配合度高的那一個…XD
    3。手機部門的加班應該是相對較少的,因為目前手機的業務量相對較少…

    回覆刪除
  81. 不過有說除了手機還會有N的相機
    相對的少不知道是怎樣叫少哩
    7點??

    回覆刪除
  82. 請問一下,高級工程師-Ⅰ與 高級工程師-II是不同部門的意思嗎?那"I"與"II"個別是哪個部門啊?感謝。

    回覆刪除
  83. 1。大約是七點到八點之間。
    2。那是你的職級,Ⅱ比Ⅰ大,和單位無關,但是和你的薪水比較有關。

    回覆刪除
  84. 板大你好,有幾個問題想問一下你
    我於下周要去華晶報到,老實說我仍有點猶豫,不知道是否要去,上周五收到offer,裡面沒有寫公司的薪資說明,打電話去問人資說沒有保障14個月年終,但一定會超過,所以想問你一些關於華晶的大小事
    1.公司每天上班平均幾點下班,會不會每天都晚上8~9點下班?
    2.淡季平均幾點下班??旺季呢??
    3.公司目前去出差,都去多久??若是硬體類別??
    4.會不會假日出勤??
    5.幾月調薪??剛進去明年會再調薪嗎??
    6.公司福利活動多嗎??
    7.高工I級升II要等很久嗎?
    8.自己的英文層度不是很好,想知道這樣進去會不會過得很辛苦

    回覆刪除
  85. 1。平均幾點下班,真的是看單位還有看是不是忙的時候,工程師一般都是八點左右。(竹科的交通不好,要嘛很早要嘛就很晚,不然也是塞在回家的路上)
    2。淡季可能七點多就閃人,Bug解不完十點之後也是正常的。
    3。出差時間長短也是看單位,部分部門甚至是不用出差的,硬體單位平均一年一次,約三到八個星期不等。
    4。東西作不完、報告寫不完時,你能不來嗎?
    5。每年四到五月之間調薪(如果沒有記錯的話)。 這幾年除金融風暴外,每年都有在調,或多或少而已。
    6。大概就員工旅遊
    7。看老板升不升你,我看過掛高工Ⅱ,一年半連升兩級到副理。
    8。基本專有名詞要懂,其他部分除非對客戶,不然大家中文都是會通的。

    回覆刪除
  86. 請問這二年平均年終是幾個月
    製程或研發類的?

    回覆刪除
  87. 不知各位對採購(我是錄取相機)部門了解嗎?拿到offer了現在很猶豫該不該過去....

    回覆刪除
  88. 板大你好!
    很佩服你的熱心!
    想請問一下華晶的階級是怎麼分的呢?
    例如經理->副理等等......
    還有可以請教一下如果有住在新北市的中和的同事的話,他們平常都是怎麼上班的嗎?謝謝!

    回覆刪除
  89. 板大你好 我剛拿到 UI 軟韌体工程師的口頭offer 想請問幾個問題
    除了保障14 個月以外 每年分紅大約是多少 另外下班時間大概都幾點

    回覆刪除
  90. 實在是太多人問上下班時間了,還是老話一句,看單位及是否為該單位的高峰期。寫軟體的,忙的時寫到三更半夜的都有…
    薪水方面,公司的年終就是紮紮實實的一個月,不會多,也不會少。
    分紅今年的水準平均為兩張股票外加一個月薪水 (非官方統計數字,僅供參考)

    回覆刪除
  91. 請問 新竹的新產品事業處是做什麼的,令外機構技術課長的職等算管理職嗎,是否也是一樣需要常去大陸啊,很猶豫該不該去報到

    回覆刪除
  92. hi
    請問華晶科會發無聲卡嗎?
    我之前有去面試華晶科.我兩週後後有詢問hr 是否有無錄取.下方為hr的回覆
    因主管端尚未回覆HR,若是主管這邊有任何回覆會立即 通知(不論錄取與否)

    請問這樣是代表.........
    或是你們已經人事凍結了嗎?

    回覆刪除
  93. 1。新產品就是作一些利用鏡頭但是不是作數位相機的新部門,像是作監視器之類的。
    2。技術課長,名義上不是管理職,不過應該會被當作是leader。機構通常是兩到三個人一組,一個作leader。
    3。在華晶作機構的,很難不去大陸…
    4。我不知道會不會發無聲卡耶…至於人事凍結的話,說實話我層級及門道不夠,沒有耳聞到相關消息…

    回覆刪除
  94. HI
    多謝你的回覆
    請問你個人認為貴公司hr的回覆下方這句話是代表還有希望嗎?
    什麼情況下主管會無任何回復.
    "因主管端尚未回覆HR,若是主管這邊有任何回覆會立即 通知(不論錄取與否)"

    回覆刪除
  95. 如果是我,我會先就把這間的公司的話當作是沒有,然後繼續找其他公司,公司選人才,人才也選公司,如果他不發通知給你,你也不必要把它放到你的選擇名單內…以上建議,提供你參考。

    回覆刪除
  96. 版主您好,
    請問您貴司"機構廠後製程主管--華東廠"乙職,主要負責工作性質為何?
    聽說"柯達"已宣佈倒閉,不知對'相機相關事業處部門",是否,造成很大影
    響?華東廠氣氛還好嗎?個人對以上問題很疑惑?不知要不要去面試?
    還想請您幫忙一下!
    謝謝~

    回覆刪除
  97. 抱歉請問一下
    我是應該機構工程師
    如果有幸拿到華晶面試主管的口頭OFFER
    錄用簽核被高階主管擋掉的機會高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98. 請問分紅一定要滿一年才會發嗎? 不會看比例嗎?

    回覆刪除
  99. 請問影像測試高級工程師(數位相機)的面試,會問些什麼?若無過去無經驗可嗎?懂matlab影像處理、攝影、點矩陣全像設計

    回覆刪除